首頁董事長的話最近一位母親問了我
最近一位母親問了我
最近一位母親問了我,就讀高中的孩子,開始有一些叛逆行為了,也有許多自己的想法;她說,眼見教育環境這麼複雜,深怕孩子會走錯路,但又不知道該怎麼伸手幫忙,她說內心很焦慮。

這番憂慮,應該不會是少數。這個問題,我曾想了許久。許多父母面對青春期的孩子,常常是手足無措的,怕孩子在這個最重要的人生階段,重重跌跤受到傷害,雖然想伸手扶助,卻常被孩子視為過度干涉而遭到排斥。這大概就是所有父母的難為和為難吧。

整個社會的變化,正在以我們很難想像的速度移動著,父母所認識的價值觀,常常不再是孩子所能認同的,因此,世代鴻溝開始形成,代溝也越來越大。這是父母不放心的主因吧。

我經常告訴家長,孩子所奔向的將來世界,已經不是父母經驗所能及,也不是父母所能夠理解的未來。而這樣的世界,父母未必還能陪伴孩子一起面對,既然如此,父母的適度放手是必要的。

世界的多元化,孩子怎麼面對未來的選擇,也必然會因此更多元。而這樣多元的選擇方式,也就是孩子所認為的「夢想」。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如果還想以過去的觀念去左右孩子的選擇權力,必然會成為孩子眼中對於夢想的剝奪。

我知道,許多父母對於孩子所選擇面對未來的方式會感到擔心,然而這樣的憂心卻常源於父母的過去經驗。可是,孩子所要面對的世界既然是「未來」,那麼,父母們是不是該把屬於「過去」的經驗先放下,先尊重孩子的「夢想」,把對於未來的選擇權交給孩子?

這位憂心的母親,是因為關愛孩子,而不願從孩子的青春歲月裡缺席,她所問的,就是父母在孩子的關鍵歲月裡該扮演怎樣的角色。這問題很難回答,但仍然可以找到答案,我認為,這個階段的父母應該放手讓孩子站上追逐人生夢想的起點,然後,在孩子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如果遭逢最壞結果,幫助孩子重新站起來。

最好的人生,是一個有夢想可以追逐的人生,而不是被過度呵護而不會跌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