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董事長的話數位學習就是太陽之光
數位學習就是太陽之光
有一次從一個演講資料中讀到這個句子,「The sun did not know how beautiful its light was until it was reflected off you.」當下覺得意境很美,不自覺就記住這個句子。

把這句話翻成中文,意思說,太陽從來就不知道祂的光有多美,直到光從你的臉龐反射出來。如果您問,為什麼我會特別記住這個句子,為什麼覺得它美,又為什麼對這句話感動,我會這樣回答,在我的人生經驗裡,是真正體會到這裡面的意涵。

我認為有意義的人生,或者從事有價值的事業,從來都是為了他人,並且因為對他人產生了幫助,而使得這樣的人生變得有意義,同時也使得這樣的事業產生了社會價值性。然而在這個過程中,自我往往還無法感受到當中的意義與價值,它必須等待真正產生了影響性,其中的道理才會被深刻地體會到。

為什麼這麼說呢?真心助人的事業,從來都不會先想到是不是能得到回報,這種一往無悔的認真,反而能呈現出更高的真誠。也因此當我讀到「太陽從來就不知道祂的光有多美,直到光從你的臉龐反射出來」這樣有意境的句子,我恍然才察覺到,美好的事物都是從這當中產生的。就如同句子所言,太陽從來不會知道自己的光有多美,直到這個光,對人產生了溫暖,並且因為人們得到光的溫暖而反射出那樣的光輝,真誠之美才會越顯得無比燦爛。

我想,這句話應該和我從事數位教育事業的體會有關吧。多年前,數位教育還未得到普遍認同的時候,我和夥伴們就已經看到它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全力投入。如今,數位學習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趨勢主流,並且同時幫助了大城市以外的偏鄉學子們,數位教育因此產生了價值性,開始達到幫助更多人的目標,它就像太陽之光,從更多學子的臉龐反射出璨璨光芒。

自此,我更加深刻知道,數位教育之光的美與好,已經得到了認同,而在這條道路上,我們的真心投入與用心努力,讓這樣的光,驅趕許多角落的陰暗,這麼有意義的事業投入,使我更真確感受到,這段歲月裡的人生,是有意義的投入,而在這個有意義的人生裡,夥伴們與我確實共同創造出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業,因此,我的內心充滿了感恩,因為,夥伴與我都在做一項對社會能產生貢獻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