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董事長的話越是小溪小川,流域裡越是少轉折。
越是小溪小川,流域裡越是少轉折。
危機就是轉機,這是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是能泰然以對的人,恐怕並不多見。

哪些人能在面對危機時,化險為夷,將迎面的逆境轉化為向上的力量呢?最關鍵的,就是態度,是一種「處之泰然」的態度。

什麼又是處之泰然的態度呢?我認為,就是泰山崩於前,依然安靜慮得而且能處變不驚。那樣的鎮定,一定是能夠處事不慌,能從各種的混亂中理出了條理,然後一件事一件事的去認清,並且一件事一件事的去解決它。這樣的鎮定,當然能從危機中,找出可以創造轉機的力量。

我想起以前讀過的比喻。大意是說,越是能遠源流長的大江大海,越不會是一水常直,直奔大海,它反而會不斷面對各種的轉彎,歷經不斷的衝擊,從而激盪出無數的轉折浪花,進而藉由力勢,創造出能夠流得更長更遠的動能。所以,越是小溪小川,流域裡越是少轉折,最終無法沛然成為大江大海。

用這樣的自然之景來看人生,似乎更能看出一番道理。成功者,在他們的人生中一定都是從各種不同的挑戰中,鍛煉出更強大的人生力量,他們的人生就像是大江大海,一路都有許許多多轉彎處的強大衝擊,然後去激盪出沛然之力,因而形成了一種強大。換言之,人生如果太平順,其實就失去了讓自己更強大的機會。而平順的人生,往往因為少了危機意識,所以就無法形成更多往上提升的轉機。

讓自己不要沉戀於舒適圈,這是為了讓自己更強大,就像大江大海的沛流。因此,勇敢迎向挑戰吧,在年輕的歲月裡,這才是最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