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董事長的話你才是你的最大競爭對手
你才是你的最大競爭對手
看2017年台北世大運跳板跳水比賽有感……..
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灣舉辦。8月27日下午,我前往士林詩欣館看跳板跳水比賽。來自各國的選手,無論是選擇三公尺或十公尺的高度,無論是挑選哪一種跳水的難度,站在跳板前那一刻,他們屏氣凝神,用無比的專注,都必須在那一刻,把過去訓練的成果表現出來。

跳板跳水比賽,和其他運動項目不同,是自己與自己的比賽,是當下與過去的表現成果的競賽,選手站在跳板前的那一刻,就是一個人的競賽場,翻跳、直下,泳池裡濺起的水花大小、落水前的雙腳是否併直,就決定了最後成績。

運動,其實是需要更高度的寧靜。無論是田徑場的起跑前,無論是高舉標槍的起步前,又或者是跳水比賽站在跳板時,都需要高度的寧靜。曾有一位田徑運動選手說過,無論是短跑或長跑,都需要完全的專注,當你全神貫注時,只會聽到自己的鼻息心跳,完全看不到競爭的對手。

這是一種無比寧靜的境界。所謂的專注,在運動場上最能看得出。當自己達到最高度的專注時,你的競爭對手就只有自己。

自己,才是自己的最大對手。所謂的進步,也是現在的你與過去的自己做比較。這樣的道理,用在學習上更是如此,在考場上,雖然是和無數的考生比出高下,但更重要的比賽,是當下的自己,能不能把過去的努力結果表現出來,能不能勝過於過去的自己。

和自己比賽,就是專注力的比賽。有人說過,學習的過程,最大的難處就是「患得患失」,而之所以會產生這種心病,往往是還不夠專注。當自己把所有心思放在是否比從前更進步時,那麼,你就不會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會在意別人是否勝過自己,而你所在乎的,就是自己!那種在乎,就是能不能超越自己。在這樣的境界下,你才是你的最大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