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董事長的話孩子的大書房
孩子的大書房
偉大與否,就取決於你是否服務他人。
前幾日工作上的事,我約了人在平價咖啡店見面。因為想趁空檔看一本新買的書,所以我特別提前到了約定的地點。就在視線不遠處,有兩名高中生一邊看著平板,一邊用紙筆演算習題。因為想向店員要一杯溫開水,我走過這兩名高中生的桌旁時,無意間看到平板的介面,正是三貝徳升學王的產品。

我並沒有趨前打擾,坐在原位的我,心思卻浮現著當初的理想。構思三貝徳教育產品願景之初,我就希望孩子的學習,可以不必再局限於書房裡,我期待的學習景象──無論是哪個場地,無論是哪個時間,隨時隨處都可以是孩子靜下心開始學習的大書房。

「讓城鄉裡的每個角落、每個時段,都能成為孩子的大書房。」這一直是支撐我,以及讓我更有信心帶領團隊,朝著夢想方向前進的力量。

我回想起學生時代,讀書場所都必須待在教室、校園與書房,那樣的靜心時刻,總是被固定著。原因有很多,傳統的觀念裡,那些地方才是能安定心思的場所,而另外一個原因,那些地方通常是擺放著課本的地方,也是方便取閱參考書的地方。

創立三貝徳的時候,我經常思考這樣的問題:如果不在教室、校園或書房的時間,用什麼辦法才能同樣的進入學習情境?我第一個想法,傳統的學習困境,是不是一直被場所限制住學習時間呢?而被限制住的學習時間,雖然很零散,但如果能充分運用,想必可以從此創造出更驚人與更龐大的學習時數吧?

在這樣的想法下,我第二個思考,場所因素為什麼會把學習時間限制住呢?我後來找到了答案,其實並不是教室、校園或書房就比較適合靜下心讀書,而是因為課本放置的地方都在那樣的空間裡,如果是在那些場所之外,恐怕無法把所有的書本都帶在身邊,那麼也會因此而阻礙靜下心讀書的意願與方便性。

找到這樣的答案後,我就開始想辦法解決這種困境。如果想讓城鄉裡的每個角落、每個時段,都能成為孩子的大書房,就必須先設法把傳統讀書場所裡的課本參考書測驗卷,也能方便出外時學習需要的攜帶。

所以,三貝徳開始透過科技上的創新,讓孩子的手機、電腦、平板,把教材都濃縮在裡面,而且更進一步做到,這些3C產品不僅裝載著學習所需的所有教材,同時把真人的實境教學、課後輔導、習題演練的影音也都裝載在這裡面。因為有了這些的方便性,所以孩子無論是在何時何地,都可以立刻進入大書房的學習情境,而且是有名師隨時隨地教學、輔導的一座大教室。

眼前不遠處的兩名高中生,紙筆演練不斷,平板翻頁不斷,他們並未互相交談,而是一直專注於眼前的學習。我看到他們在各自的「大書房」裡專注著,這樣的景象讓我有許多的感動與安慰,因為我和三貝徳的所有夥伴正在做一件「對的教育事業」。

「為一件對的教育事業而努力」,我經常對很多事業夥伴這麼說。其實,我的這個信仰是有原因的,因為發表過〈我有一個夢〉演說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說過:「不是每個人都能出名,但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偉大的人;偉大與否,就取決於你是否服務他人。」我想,三貝徳正在為教育的夢想努力著,也為著很多孩子追逐夢想服務著,我想大夥們都為了這樣的偉大,持續著心力,我們是可以感到安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