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董事長的話甜蜜的負擔,我的一封信
甜蜜的負擔,我的一封信
史勇信專欄
不久前,一位讀者看過我寫的「我有一個夢:從父母角度出發的『教育大平台』」文章後,來信與我交流看法。我很快回了信,因為在某個角落裡,仍有人一起關心這塊土地的未來。我特別告訴這位讀者,內心裡有著同行道路上不孤單的感動。

這位讀者信中所指出的看法,引起我很深的沉思,也讓我從中淘洗與省視這些年所努力的種種。

台灣的教育現況,很多人都非常擔憂,都想找到改善的方法。我和三貝德團隊也是其中之一,只是,教育的問題既深且廣,除非從政策上施力,否則很難做全面性的改變;然而,即使是政策之力,從現況來說,能發揮的效果恐怕也很有限。

這是我這幾年所感受到的。不過,即使前路難行,也不能失志,我所體會到的,教育上的問題,個人之力即使很有限,但只要每個人都多一點關心,多花一點時間努力,聚沙成塔下,應該也能對現況有所改善的。所以,我很誠摯地回答這位讀者:「台灣的教育沉疴,實在不是用一個制度或是某些辦法就能一次解決或是從此根除的。而我和三貝德,單憑已力更是無法把所有問題,在短時間內一一釐清或做全面性的處理。所以,我們只能針對現階段影響較大的丶以及我們能力上辦得到的和能夠做到好的,很務實的去耕耘和去努力。」

做自己能做的,以及在能力上辦得到的,以及能能夠做到好的,我想這就是務實,也是實事求是的態度。因此,我告訴這位讀者,我和三貝德團隊這麼多年努力的三大主軸是:處理教育上的平等權、透過鬆綁學生時間來改變學習方式,結合對認同數位教育的名師一起努力。

我告訴這位讀者,我目前最想處理的就是教育上的平等權,特別是改善城鄕教育資源的不公平。長久以來,我和三貝德一直以公益為先,提供偏郷學校和許多學校公播資源,這是因為數位教學系統本身的科技化技術,確實能打破地域限制,讓無法補習的孩子透過數位學習,也能夠得到學習補救和加強的公平競爭機會。

孩子無法挪出更多時間去學習生活技能和涵養人文素質,原因之一是受到補習班給予時間上的限制與剝奪。而我認為,生活技能與人文素養,對往後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也必須在更早時候去奠定基礎的。因此,我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時間鬆綁,更具體的說,只有改變學習的方式,才能鬆綁時間,再明確的說,就是學好功課,不必去補習。三貝德所努力的第一步,就是把學習主導權和時間掌控權還給學生,同時讓學生不必補習,一樣有好成績。

三貝德在過去不斷創新教法,提升教材,而在奠定數位教學第一品牌之後,我更想進一步建立出教育大平台的願景,其中之一就是爭取名師投入這個領域。名師,一定是教學成果丶榜單成績被肯定的,它通常也會反應在學生人數上,這也就是所謂的市佔率的指標。也因此,我所爭取的名師,必然也會以此列為最基本的條件。名師的條件當然有很多客觀的標準,而我們篩檢的依據應該也是多數家長和學生所認同的。

我對這位讀者說,改變教育,是靠多數人的關心、投入和行動,這是非常漫長的道路。我認為,在這條道路上,我們雖然都從起點出發了,但任重道遠,三貝德與我,對這樣的理想仍然抱持樂觀,而我們也願意承擔。教育,就是國家社會建設的基礎,也是能夠看到未來希望的一條道路,身為數位教育的一份子,我始終覺得,這就是甜蜜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