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董事長的話從失敗中學會如何成功
從失敗中學會如何成功
史勇信專欄
這多日來,很多大學陸續舉行畢業典禮,我特別留意了台灣師範大學張國恩校長講的一段話。張校長說,失敗是用來學習的,而不是用來埋怨、找藉口的理由。

這幾句話其實是老生常談的觀念,但是它非常重要。面對失敗和挫折,是課堂上不會教的,考試也不考的,然而它卻是人生裡最大的習題,比什麼都重要。

張校長說的,就是「態度」的問題,當我們面對失敗,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

人生之路,一定會遭逢很多磨練,也會遇到失敗與挫折。有些人碰到了不如意,就滿口抱怨、牽拖理由,甚至自我放棄;但有不少的人卻把它當做墊腳石,讓自己因此更堅強,所以,張校長特別提到:「要理解失敗是一種常態,透過失敗的學習才有成功的途徑。」

人之所以強壯,一定是從各種不斷的難關當中學會忍耐,累積抗壓性,進一步鍛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一個最堅強的人,他的人生經歷很少是一帆風順的,相反的,他一定是從許許多多的考驗當中,學會解決更大問題的能力,這些過程讓這些人的心志如鋼鐵一斑。這就是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而這些人,因為有了更堅韌的意志力,才能被賦予更大的責任。能夠承擔重責大任的人,就是所謂的成功人士。

我覺得人的一生就像一條大河流。世界上蜿蜒的大江大水,從來都不是直奔大海的,它必然會撞臨各種的轉彎,因為河道出現了彎曲,大水因而得以透過沖刷而激起水浪,使得河速有了調節,而讓這樣的江水流得更長更遠,最終而能馳入大海。

大江大水的壯闊,和小溪小川的風景是不同的,人生要能成就偉大,就必須經得起每個轉彎的磨練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