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董事長的話一個震耳的微弱聲音
一個震耳的微弱聲音
史勇信專欄
一個震耳的微弱聲音,突然驚驚了台灣社會,無數的父母都很擔心,孩子去補習,到底安不安全?

父母過去主要是不放心補習班的消防安全,可是,自從一個才女離世之前所留下來的小說,開始震醒了父母們,原來,一種更大的不安全,是來自補習班的老師。

整個台灣,耳朵都被那一個微弱聲音震醒了。父母為了孩子課業著想的補習好意,卻長久隱藏著被忽略與被無視的最大不安全。

這段日子,有更多的家長紛紛詢問三貝徳數位學習的情況,他們很清楚地透露出,對補習班的失望,對教育的無助,甚至把更多的焦急與不安,非常渴切地想從三貝徳的數位學習環境得到協助。

這麼極速的變化,我並沒有感到高興,雖然三貝徳致力於數位學習的心血,因為近日的事件,終於全面地被知道和被需要,但這種轉變,付出的社會代價真的太大了。

我明確察覺到,補習班所象徵的教育意義,此時此刻正在崩解中,補習班因為背離了家長期許,使得過去還能被肯定的社會價值,現在也正在碎裂成灰。而這正是我感到最惋惜的。

很多人說,補習班此刻的社會信任度快速墜落,正是數位學習旭日東昇時。從產業面來看也確實如此,數位學習取代實體補習班,不再是指日可待,而是正在發生之中。但是,比別人更早跨入數位學習領域而占有領先優勢的三貝徳,身為負責人的我,內心是有更多的憂心。

我憂心,當補習班過去所自許的教育使命不再被相信,當補習班所高呼的教育本質受到了質疑,這種教育使命與教育本質的純粹度與潔白性,一旦從這個社會裡消失,我們所失去的,將是最珍貴的社會信任度。

因此,三貝徳數位學習日後所要努力的,是重拾社會的信心,我們要一起努力讓家長知道,還有一種新的學習模式是可以被信任的。透過數位學習,孩子放學後不再需要進補習班,孩子在家長看得到的書房裡,透過全真的上課影像,一樣可以學好課業,一樣可以和家長共享親子之樂,而這些時間的分配,父母與孩子都可以一起共有的。

5月8日,中國時報一篇以「別再有房思琪,台南女中校園內建置線上補習系統」為題的新聞,報導了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引薦了三貝徳「升學王」數位課程系統,免費提供10組帳號給台南女中10名貧困學生使用,報導中說,「升學王」的數位學程系統,讓學生「免去還要上補習班的煩惱」,而且可以「省去接觸補較狼師的風險」,我想,三貝徳升學王過去所努力的數位學習,是可以扶住每個家長內心的擔憂,是可以成為家長的期盼。

一個產業的價值,必須成為社會的需要,一個企業的價值,必須做到對社會的安定與成長有所幫助,我想,數位學習的新學習模式和三貝徳所致力的數位學習,此時此刻,我們正在一起做這件對社會非常有幫助的教育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