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第一天的午宴,邀請三貝德數位文創總經理魏宏泰,分享「O2O翻轉教育新革命」,如何整合線上數位系統教材,與線下實體補習班的課堂,幫不同性格、程度的學生,打造量身訂做的學習模式,破解學習上的困難點,創造學生成績平均上升12%的佳績。

在談O2O數位學習之前,魏宏泰先提出了一個大哉問:「你知道現在的學校教育,到底是怎麼來的嗎?」



把人篩選成「社會零件」的學校教育

答案是,這套制度源自於百多年前的大英帝國。當年英國推動了工業革命,透過工廠大量製造不同功能的零件,這些零件再拼湊成整台機器,例如蒸氣機,帶動各種工業製造,從紡織到採礦、火車到輪船,進而進軍全世界,成為殖民地遍布世界的日不落帝國。

而大英帝國在快速擴張的過程中,也複製「工廠模式」來生產人才,由學校擔任工廠,將學生依據能力區分,給予不同專科,打造成模式化的人才,每個人在社會運作系統中各司其職,宛如把整個帝國變成一個「超級大腦」,說同樣語言、用同樣書寫、有同樣知識,因此英國倫敦發出的公文,在紐西蘭的收文者也能一看就懂。

「在這過程中,所謂『優秀人才』,其實只是不斷被更細篩子篩選出來的麵粉沙,」魏宏泰說,學校一層一層把人篩掉,變成社會這個金字塔不同階層所需的機器零件。

突破性格、資質差異 真正落實因材施教

但隨著科技發達,原本教育機制所培育出來的「零件人才」,可能很快就不再被需要。魏宏泰引用教育學家杜威的名言:「如果今日的教育如同昨日,就等於剝奪了孩子的明日!」

以前工業化社會需要的是「I型人才」,擁有單一專業;後來開始喊出「II型人才」,一個人需要兩三種專業;或是「T型人才」,一個人的知識面向需要又縱又橫。而現在則進化到「π型人才」,需要有多種專長和足夠通識。

「但過去的學校教育,很難提供學生這樣的學習需求,這時候O2O教育就能滿足,」魏宏泰說,很多人以為在數位化趨勢下,線上學習就一定比線下好,但其實線上學習需要高度的學習主動性,適合「性格主動+原本擅長的強科」的學生;而線下學習由於有同學和老師,則適合「性格被動+原本不擅長的弱科」的學生。

魏宏泰強調,三貝德所謂的「O2O教育革命」,就是整合,讓學生對強科可以在線上自主學習,有疑問處可以回到線下詢問老師;弱科則是在線下由老師發現卡關處,再透過線上分析,精確找出卡關的學習點在哪裡,然後回頭破解,如此一來,就能讓不同性格、不同資質的學生,在面對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時,「都能做到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線下破解學習盲點、線上自主延伸

三貝德的做法,其中Offline線下學習部分,是透過「知識點化、團班學習」,先把課程內容拆解成更細的節點,然後以班級上課方式進行。在課堂上,學生會進行各種「個人答題」,而答題結果則馬上上傳「雲端分析」,找出學生卡關的地方,一來,老師就能當場幫忙解說,破解疑惑,二來,系統也可以針對學生不會的地方,量身訂製個人作業,透過線上線下融合,第一時間破解學生的學習盲點。

而Online線上學習部分,則是將「知識點化、自主學習」,讓學生在家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學科,自主延伸學習,不必被課堂教材限制,不斷重讀已經會的內容;然後一樣透過「個人答題」與「雲端分析」找出學生的能力程度,再由「老師分組」,提供「分組作業」,讓學生在線下課堂上,公開和老師與同學解說自己所知的課程內容,由於要對外說明一項知識,學生等於必須先自己搞懂,也更提高學習的成就感。

有問題不再求助無門 找回學習信心

魏宏泰強調,過去的教育制度,只是透過愈來愈細的篩子,把學生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一路篩掉,卻很少去問學生哪裡不會。學生常常學得沒自信又挫敗,他們不是不想學,但卻沒人幫他們,「O2O整合教育的最大特點,就是可以為每個學生量身找出學習的瓶頸點與進步點,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突破與進步。」

在三貝德的O2O學習系統下,學生平均成績上升12%、學習時間下降25%,學測滿分占比達23%,「成績數字只是其次,我看見最重要的是這些學生『學習習慣』的建立,」魏宏泰說,很多在三貝德O2O學習系統培育出來的小孩,就算上了大學,依然會主動去問教授問題,因為對自己不會的部分主動去找方法、找老師破解,已經成為他們的學習習慣。

「幫學生找回學習的信心、快樂、成就感,才是教育最大的價值,」他歸結這才是O2O學習的祕訣。
>>資料來源 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