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櫃文創類股股王三貝德(8489)將在下半年啟動「教育大平台」計畫,恐將掀起一波名師大遷徙、補習班整併潮;三貝德預計下周四(27日)掛牌上櫃,現正辦理公開承銷(17~19日)中,以暫定承銷價85元,與昨(17)日收盤價154元換算中籤者,有逾8成價差的套利空間。

三貝德為數位教育領導商,將啟動的「教育大平台」計畫,分三階段整合年薪千萬的全國名師、六都補習班、地區名師,預料將掀起一波名師大遷徙、補習班整併潮,撼動年產值1,700億元的補教市場重新洗牌!

積極招兵買馬圈地的三貝德,這次經由掛牌上櫃與辦理現金增資,也可望從資本市場取得約3億元銀彈打仗。

三貝德2016年營收7.68億元、EPS為2元;2017年第1季營收1.73億元、年增7.59%,法人估EPS逾1元。

三貝德總經理魏宏泰粗估,全台約有1.8萬家補習班,半數集中在國高中升學補教,一所補習班約有3~10位教師,三貝德打造教育大平台、引進新型態教學,希望帶動補教業質變,並拉高同業競爭門檻,以維持領先優勢。

魏宏泰表示,三貝德教育大平台首波補教名師招募,鎖定具全國知名度、年薪逾千萬元、學生至少3千的名師,全國約有20、30人,三貝德將以高利潤拆分率、員工認股2個誘因,吸引10位名師加入,從LIVE直播教學切入,名師的高人氣、教育口碑可以快速達到經濟規模,目前已有5位名師助陣。

三貝德組名師大聯盟,也意在將直播教學內容賣進地區性補習班,開啟下一步區域名師的整合,預計招募50位專精實驗科學、數學或奧林匹克等特殊或國際競賽教學的區域老師,進軍高端家教市場。

魏宏泰指出,107年新課綱上路將是補習業的轉捩點,無力因應轉變的補習班將遭淘汰或整併,三貝德將在六都尋找理念相同的補習同業併購,實體補習班也將發展為實體、線上、直播三合一教學的據點。

除了打造教育大平台,三貝德進入資本市場籌資,還有2大發展重點,包括國內成人學習及大陸市場開發。

2016年台灣數位學習與補教市場替代率預估約12.5%,遠低於鄰近韓國的30%左右,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三貝德也找科技業助攻,與鴻海集團旗下的亞太電信BANDOTT數位機上盒洽談合作,將開設頻道進軍家庭市場,從網頁、APP、機上盒三路並進搶市場。
>>新聞來源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