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中会考人数创新低,少子化让补教业竞争更加激烈。但台湾最大在线教材商三贝德数字文创,2016~18年营收复合成长率45.42%,获利提升7倍。他们如何做到?



摄影棚内,三贝德数字文创总经理魏宏泰手持雷射笔,在电子白板前录制教学影片。补教物理名师出身的他,目前仍然在教书,「现在一有时间,就赶快来录像!」

2017年上柜,三贝德从卡通代理授权起家,如今已转型成台湾在线教材龙头,横跨幼教到高中。去年更开始并购补习班,目前在线加线下高中学员共3万多名,等于每10名台湾高中生,就有1名来自三贝德。 在少子化、补习班却愈开愈多的时代,三贝德去年营收16.24亿,2016到18年营收复合成长率达45.42%,在《天下》快速成长企业100强排名第26,靠的是用「虚实整合」来打造补教帝国。

首创补教O2O模式

2015年,三贝德正筹备上柜,为了冲出业绩,增加许多预算在营销业务上。魏宏泰回忆,当时免费用户暴增15倍,最后付费会员却只增加20%,「访谈学生和家长后发现,补习班有在线教学无法取代的功能,就是安亲。」

"三贝德意识到,与其砸钱卖产品,不如把预算用来整并补习班,导入在线教材,打破过去在线、线下教学壁垒分明的界线。"

2017年,三贝德成立子公司亚洲教育平台,锁定各地区最大或第二的补教品牌进行整并。「补习班主力科目保持线下教学,缺乏师资的科目则用在线教材支持,更全面、更利于招生,」亚洲教育平台总经理吴明锦说。

目前亚洲教育平台旗下有17个补教体系、60个据点,对营收带来显著成长,已占三贝德营收6成。

台北市补习教育事业协会总干事张浩然观察,三贝德刚开始推广在线教材时,许多补习班担心会被影响,「但我持乐观态度,因为在线跟线下教学各有无法满足之处,是可以相辅相成的。」

导入信息系统,产业升级

今年开始,亚洲教育平台旗下补习班导入「亚洲云端学院」教学评估分析管理系统,带来成长新动力。

亚洲教育平台旗下未来领袖补习班班主任吕智锋分享,透过系统,学生使用手机或平板作答测验,科技感十足,系统更能以Line实时通知家长成绩。

"对教师而言,系统提供题库共享、实时批阅、归类问题等功能,还能根据学生程度差异,派发不同考卷与作业,达到精准教学。"

这些增值服务也反映在学费提升,「家长明显看到升级,愿意多支付费用,对营收有帮助,」吴明锦统计,导入系统后,旗下补习班平均学生人数增加8%,获利提升14%。

补习班卖在线教材,获利大增

而三贝德获利大幅成长的关键,是透过补习班开拓销售在线教材的通路。

过去仰赖业务人员家访销售在线教材的模式,成效有限,还要支付业务佣金。

"新方法透过补习班直接销售教材,同时开发在线试用及付费功能,大幅降低营业成本,利润明显提升。三贝德的营业利益率,从2016年的8%,提升到今年的47%。"

不过,因108课纲教科书审查进度延宕,三贝德在线教材的编辑进度也延迟,导致销售状况不佳,前2季营收获利表现较去年下滑。但魏宏泰并不太担心,评估只是短期影响。

魏宏泰坦言,当其他领域拚命做整合时,教育产业也必须做。透过整合在线与线下,用好的工具和方法增加学习效果、更贴近学生需求,企业也能跟着高速成长,创造双赢。
>>资料来源 天下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