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8课纲对在线学习影响相当大,三贝德(8489)上半年在线课程销售营收衰退超过3成,不过,线下补习班的收入提升,弥补部分在线衰退的情况,法人估计,8月底教育部匆促通过108课纲,预期在线衰退影响将逐渐淡化,第4季在线营收减幅将可明显收敛。



三贝德上半年营收7.4亿元,年减2.7%,是今年以来首度出现累计营收转负成长的情况,主要就是来自于在线收入减少。由于108课纲迟迟未定,教育部通过审核的不到6成,恐怕到8月底教育部才会匆促通过课纲,由于未能推出符合新课纲的教材,导致在线课程销售遇到阻碍。法人估计,今年上半年在线课程销售衰退达30%,8月底通过后,也要一些时间准备,估计第4季才会有在线教材推出,让在线教材收入开始回温。

虽然在线学习收入衰退,但线下补习班整并动作持续,子公司亚洲教育大平台7月再宣布整合新北市芦洲区规模最大的补教体系曜华教育,总计已经完成16补教体系的整并,线下补习班上半年营收年成长20%,也是让今年上半年整体营收还能维持去年同期的水平原因。亚洲教育大平台今年目标是一季并购一个体系,预计8到9月公开发行,年底前登录兴柜。
>>资料来源 时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