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贝德集团(8489)今年首季获利表现不佳,主要在线学习部分受到课纲变动影响,产生消费递延现象,另一方面,投资大陆市场先期投入成本增加,认列亏损,都影响到获利,预期在开学及新课纲底定后,将重启成长动能。



三贝德第1季营收3.65亿元,年增11.77%,营业净利0.63亿元,税前净利0.67亿元,税后净利0.27亿元,年减67.8%,每股盈余0.78元。获利衰退原因主要受108课纲延宕影响,三贝德于107年即积极准备因应此变动,除了提早投入新课程之制作外,亦在去年底再缩减开销,第1季管理费用降9%,研发费用降8%,以因应获利冲击。未料新课纲的推动延宕,造成时至今日仍有65%课本内容未审核通过确认,直接影响在线教材的推动,造成在线课程营业额衰退34.85%。

但随着第3季数字学习产业旺季来临,及新课纲教材审核陆续完成下,凭借着先前布建知识点的拆解,遇课纲改变时,能快速重组知识点,降低产品制造成本,可快速推出108课纲版本数字学习产品,预期下半年出货将可望增加,效益逐渐显现。

此外,三贝德集团投资大陆北京士生网络科技公司,主要从事音乐、美术、舞蹈培训教育与相关技术开发,目标成为上海国际学校素质教育领头羊,为因应今年9月新学期开课,致108年第1季先期投入成本增加,认列亏损,影响获利。但15所指标性国际学校9月开学后即进入成熟收割期。

另外,子公司亚洲教育平台则不受108课纲影响,反而有让家长可面对面咨询的安全感,具备快速因应新教材能力,可在新课纲紊乱的过度期吸引更多学生,营收将显著成长,获利增加,对母公司三贝德营收及获利挹注可期。
>>资料来源 时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