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贝德(8439)迎第三季为补教业的大旺季,整体获利将明显提升,展望未来,三贝德以提升线上教育事业净利率以及扩充实体补习班规模为目标,目前净利率表现已明显上升,税前净利率已提升至36%以上的水准,明年则持续进行并购,以一季并购3间的目标进行,整体表现将随着规模扩大,营运可望逐季创高。



以第二季来看,三贝德线上课程占比重为49%、实体补习班占比重为51%。三贝德持续扩张实体补习班的占比,虽对毛利率有所影响,但自2017年下半旬起,净利率则有大幅提升的趋势。

以第三季来说,单季营收4.5亿元,季成长3.87%,年成长68%,由于第三季为传统补班业的大月,入学、开班的旺季,故第三季获利可望有明显提升。

而三贝德目前的营运方向,则以提高线上课程的净利率以及线下实体补习班持续扩大规模,在线上课程部分,主要则是透过学习类电商模式采取APP行销,减少人力传单或电话行销此类成本较高的方式,则以APP让学生免费使用并口耳相传,另一方面,也让旗下已并入的实体补习班来销售线上课程,大幅降低过去透过经销商销售的佣金支出,此两大途径有效将拉动一个免费会员的客单成本由原先的1200多元降至现在约167元,也有效推动净利率的提升。

而在实体补习班的部分,目前旗下实体补习班已有50个,年底目标达到60个,由中央控管财务以及法务,但管理和营运仍是原先的管理体系,并透过补习班的平台上交叉销售线上课程,大多数来上补习班的同学渐渐有意愿再购买其它没有补的科目的线上课程补强,单个同学的贡献产值增加,也推动实体补习班在加入线上课程销售后,净利率也提升了6-7个百分点。

展望明年度,在线上课程部分,每年则维持10%的年成长率,而线下实体补习班明年则持续扩充,明年将以一季并购3间的进度进行,至于并购标的,则会选择在当地市占率前3名、净利率20%以上的实体补教业者。
>>资料来源 MoneyDJ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