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6届华人领袖远见高峰会第一天的午宴,邀请三贝德数位文创总经理魏宏泰,分享「O2O翻转教育新革命」,如何整合线上数位系统教材,与线下实体补习班的课堂,帮不同性格、程度的学生,打造量身订做的学习模式,破解学习上的困难点,创造学生成绩平均上升12%的佳绩。

在谈O2O数位学习之前,魏宏泰先提出了一个大哉问:「你知道现在的学校教育,到底是怎么来的吗?」



把人筛选成「社会零件」的学校教育

答案是,这套制度源自于百多年前的大英帝国。当年英国推动了工业革命,透过工厂大量制造不同功能的零件,这些零件再拼凑成整台机器,例如蒸气机,带动各种工业制造,从纺织到采矿、火车到轮船,进而进军全世界,成为殖民地遍布世界的日不落帝国。

而大英帝国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也复制「工厂模式」来生产人才,由学校担任工厂,将学生依据能力区分,给予不同专科,打造成模式化的人才,每个人在社会运作系统中各司其职,宛如把整个帝国变成一个「超级大脑」,说同样语言、用同样书写、有同样知识,因此英国伦敦发出的公文,在纽西兰的收文者也能一看就懂。

「在这过程中,所谓『优秀人才』,其实只是不断被更细筛子筛选出来的面粉沙,」魏宏泰说,学校一层一层把人筛掉,变成社会这个金字塔不同阶层所需的机器零件。

突破性格、资质差异 真正落实因材施教

但随着科技发达,原本教育机制所培育出来的「零件人才」,可能很快就不再被需要。魏宏泰引用教育学家杜威的名言:「如果今日的教育如同昨日,就等于剥夺了孩子的明日!」

以前工业化社会需要的是「I型人才」,拥有单一专业;后来开始喊出「II型人才」,一个人需要两三种专业;或是「T型人才」,一个人的知识面向需要又纵又横。而现在则进化到「π型人才」,需要有多种专长和足够通识。

「但过去的学校教育,很难提供学生这样的学习需求,这时候O2O教育就能满足,」魏宏泰说,很多人以为在数位化趋势下,线上学习就一定比线下好,但其实线上学习需要高度的学习主动性,适合「性格主动+原本擅长的强科」的学生;而线下学习由于有同学和老师,则适合「性格被动+原本不擅长的弱科」的学生。

魏宏泰强调,三贝德所谓的「O2O教育革命」,就是整合,让学生对强科可以在线上自主学习,有疑问处可以回到线下询问老师;弱科则是在线下由老师发现卡关处,再透过线上分析,精确找出卡关的学习点在哪里,然后回头破解,如此一来,就能让不同性格、不同资质的学生,在面对自己擅长与不擅长的科目时,「都能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线下破解学习盲点、线上自主延伸

三贝德的做法,其中Offline线下学习部分,是透过「知识点化、团班学习」,先把课程内容拆解成更细的节点,然后以班级上课方式进行。在课堂上,学生会进行各种「个人答题」,而答题结果则马上上传「云端分析」,找出学生卡关的地方,一来,老师就能当场帮忙解说,破解疑惑,二来,系统也可以针对学生不会的地方,量身订制个人作业,透过线上线下融合,第一时间破解学生的学习盲点。

而Online线上学习部分,则是将「知识点化、自主学习」,让学生在家可以针对自己有兴趣的学科,自主延伸学习,不必被课堂教材限制,不断重读已经会的内容;然后一样透过「个人答题」与「云端分析」找出学生的能力程度,再由「老师分组」,提供「分组作业」,让学生在线下课堂上,公开和老师与同学解说自己所知的课程内容,由于要对外说明一项知识,学生等于必须先自己搞懂,也更提高学习的成就感。

有问题不再求助无门 找回学习信心

魏宏泰强调,过去的教育制度,只是透过愈来愈细的筛子,把学生从小学、国中、高中、大学、研究所一路筛掉,却很少去问学生哪里不会。学生常常学得没自信又挫败,他们不是不想学,但却没人帮他们,「O2O整合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为每个学生量身找出学习的瓶颈点与进步点,让每个人都有机会突破与进步。」

在三贝德的O2O学习系统下,学生平均成绩上升12%、学习时间下降25%,学测满分占比达23%,「成绩数字只是其次,我看见最重要的是这些学生『学习习惯』的建立,」魏宏泰说,很多在三贝德O2O学习系统培育出来的小孩,就算上了大学,依然会主动去问教授问题,因为对自己不会的部分主动去找方法、找老师破解,已经成为他们的学习习惯。

「帮学生找回学习的信心、快乐、成就感,才是教育最大的价值,」他归结这才是O2O学习的秘诀。
>>资料来源 远见杂志